瓷畫Porcelain Painting-釉上彩

瓷畫 Porcelain Painting - 釉上彩

Porcelain—瓷器最早是在宋朝製造出來的,約在13世紀中國瓷器工藝遠傳至歐洲。皇室貴族所用的瓷器,都是從中國輸出的。他們視中國瓷器為次於金的貴重物,稱瓷器為[白色金子],也稱瓷器為China。如何燒出純白的瓷器?甚至於如何在瓷器表面上,畫上花、鳥、人、物、風景的圖案?西元1570年歐洲人第一次嘗試製造瓷器,但是沒有成功。直到18世紀初,德國的麥森(Meissen)廠才真正製造成功。在唐朝是貴重金屬裝飾在瓷器上的黃金時期,明代的釉上彩,在世界上更是令人讚嘆不已!

Porcelain Painting(瓷畫)在國外,專業畫家視它為一種極精緻的藝術(Fine Art),業餘人士當它是一種非常好的興趣,從孩童到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在畫。畫在瓷盤、花瓶、咖啡杯、或瓷磚上,留給自己或送給親朋好友,做為結婚、生日、或生baby的特別禮物,留下永存的紀念物。因此瓷畫藝術在歐美非常盛行.

在臺灣的百貨公司,可以看到許多名牌的瓷器,他們標榜是純手繪,限量供應,價格非常昂貴。他們的限量供應是一二十組以上,純手繪是絕對無法畫出第二件一模一樣的作品。因為當我們畫第二件作品時,所沾的顏料的多少,無法精準沾得和第一件作品所沾的顏料完全一樣。畫第二件作品時的筆觸絕無法與第一件的筆觸完全相同。所以純手繪是絕無僅有,獨一無二的。所以歐美收藏家爭相收藏手繪瓷器,其價格是非常昂貴的,相對的也成為表喻個人財富與身份地位的代名詞。

瓷畫—也稱釉上彩, Porcelain Painting在國外也稱China Painting,它是在上過釉的白瓷上作畫,所以稱為釉上彩。瓷畫是用一種特殊的釉彩(料)多次作畫,然後多次窯燒,經過高溫,釉料已沉入瓷器裏與瓷融合在一起,所以是可以永久保存的。轉印的瓷畫是會磨損.剝落的.出窯後的作品無論是觀賞或食用是絕對的安全的.(除非是在800度C左右的高溫下使用??).



在瓷器上繪畫與畫在平面的畫布或畫紙上有很大的差異,每一種瓷器的材質都有它的特性,應用的技巧和顏料也完全不同。瓷器繪畫比一般繪畫多了一道窯燒的手續,創作者必須要能精準掌握顏料、窯溫和顯色效果,一件作品,為了要達到所想要的效果,通常要畫及窯燒多次,才能做出一件完美的作品。

現今的瓷畫藝術與傳統的瓷畫藝術已有很大的不同,它包含古典的、現代的、寫實、抽象、花、鳥、人、物、風景,各種Style。和當今許多藝術家將新的觀念、技巧及多樣的材料及各種方法,融入傳統的瓷畫藝術中,成為一種新的瓷畫藝術—Porcelain Art,因此許多新的、有趣的及令人讚嘆的作品被創作出來。這也就是原來的瓷畫藝術,被視為Decoration裝飾或是Craft手工藝。現在瓷畫藝術已被視為Fine Art精緻藝術。

我們是瓷畫藝術的創始者,臺灣曾經是外國瓷畫的瓷器供應大國,但是在臺灣幾乎無人在畫瓷畫—釉上彩,實在可惜!在臺灣的百貨公司,所賣的名牌瓷器,其價格高出世界上其他國家,若是真正的純手繪,也就不論其價,因獨一無二。也因為此,我們為何不多瞭解,什麼是純手繪瓷器?甚至於自己動手來畫,瓷畫藝術是非常好的藝術,願這瓷畫藝術在臺灣能再復興!
0 Leave a Reply

所有留言皆經協會審核後才會公開,如您的留言以匿名方式詢問,請務必留下email或電話,好讓協會可以回覆您,未留下聯絡資料的朋友,協會將無從回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