瓷器彩繪與精緻瓷畫是否一樣?

瓷器彩繪與精緻瓷畫是否一樣?

有人問瓷器彩繪與精緻瓷畫是否一樣? Porcelain painting,若以翻譯來看,應是一樣。在歐、美、紐、澳非常盛行窯燒800℃左右的釉上彩,就是在已釉燒過後的白瓷上彩繪,一件作品須經多次不同溫度的窯燒,完成後作品的釉色與白瓷要完全結合。作品的表面要完全光滑,(是亮麗的)沒有凸出物,除非用特殊材料作特殊效果,作品可永久保存(不打破的話)。所以我們在博物館,可看到許多收藏很久很久的古董。

瓷器彩繪或精緻瓷畫,我較喜歡稱它為精緻瓷畫。因為作畫是以瓷器為畫布或畫紙,作畫的過程非常複雜但很精緻。從設計、繪畫、塗金、窯燒完全由一人完成,沒有分工,這才是真正的手繪瓷器,是極精緻的藝術(fine art)。手繪瓷器又可分為裝飾-decoration 和藝術-art。decorationg是著重在瓷器上畫上一些較簡單的裝飾圖如花卉、水果等,所用的瓷器較精緻可愛,所以不須畫得太複雜。德國、日本所畫的dresden style就是標準例子。若著重在畫的本質,如花、鳥、人、物、風景、古典、現代、摩登、抽象等,所用的瓷器較為簡單,多為簡單樸素的,可畫的面較大,這稱為art。國外歸類瓷畫為fine art,所以我喜歡稱porcelain painting為精緻瓷畫而不稱為瓷器彩繪。
0 Leave a Reply

所有留言皆經協會審核後才會公開,如您的留言以匿名方式詢問,請務必留下email或電話,好讓協會可以回覆您,未留下聯絡資料的朋友,協會將無從回覆。